难忘梅溪湖

2019.09.19 —《慈禧与德龄》上海大剧院                   

 

 

初秋,上海的夜晚已是秋意凉爽,干净透彻的空气隐隐飘来阵阵桂花香。

 

上海大剧院,位于上海市的市中心,生平第一次踏入这所高贵大气如水晶宫殿般的剧院来看由何翼平先生编剧,江珊老师,郑云龙先生主演的《慈禧与德龄》

 

不得不说,好看!真好看!真TM好看!每一位角色的塑造,布景,服装,剧情细节都到位,毫无急躁拖拉之感,对得起这票价!

 

江珊老师演得慈禧又有上位者睥睨天下的霸气,又有女人柔弱妩媚的一面,更有着为人母亲温情的一面,让人觉得这是个带点烟火气的慈禧,话剧功底是相当的到位。

 

郑云龙先生演得光绪,虽然在这一众老戏骨中略显青涩,但却忍不住感慨他真的就是为舞台而生的,虽然在这场话剧里他的戏份并不多,但是相当出彩!今晚的光绪可真让人印象深刻了,虽然历史中光绪只是个懦弱无能,空喊口号,满腹抱怨的皇帝,没有实权如傀儡般,大家都只会拍脑袋进行哲学思考提不出具体切实可行的相关措施,如何说服他人?因此,虽然知道他的困境和挣扎,说白了,连自己搞定自己养母(估计也是没有这贼心与贼胆)的本事都没有,就别整天幻想拯救世界了。

 

郑云龙演绎的光绪,令人耳目一新,我觉得他比《漫长的告白》又提升了一个层次,他演得非常真诚,眼中的悲怆以及周身的无奈突然击中了我,只是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这所有的弱点,本就是人性,无论好与不好,都不应该被谴责。况且,一个有人性的皇帝,多少还是有几分可爱的。

 

郑云龙先生演绎的光绪让人心生怜悯,剧里光绪的生命已是快到尽头了,精神上郁郁不得志,身体上周身是病,背已微微佝偻着,他已经预见到了大清已是苟延残喘,根基都烂了,又不肯当个醉生梦死的昏君却又无力挣脱命运。他只是希望在生命最后一刻,能为国为民做点实事,对得起爱新觉罗这个姓氏。

 

光绪与皇后的对手戏,对于皇后的哭诉,他平静而真诚地劝慰她,语气都是哀伤的,他说因为我不喜欢你,我不喜欢你,不喜欢这的一切,没有人味、没有生气,甚至连空气都是凝固的。越说语速越慢语气越轻入情越深哀痛越重,他是哀痛的。

 

光绪对皇后说你见过庙里的泥菩萨没有?一声不响、二目无光,那就是你和我。我这一生被勉强的太多了,在你我这件事情上,希望你不要再勉强我。

 

当他对着这死沉的宫禁中唯一的一抹鲜活—德龄缓缓道出,我有生的权力,没有活的自由。欲飞无羽翼,欲渡无舟楫。光绪在这剧里的悲情色彩达到了顶峰。

 

当然颜狗如我,与郑云龙先生俊朗的外表不无关系,颜值太重要了!

 

最让我感动的是,荣禄临危受命出使日俄,结果不堪折辱,旧病复发而亡。奏折上报时,恰逢慈禧寿辰,具体我已记不清了,“大概的意思,臣授命出使日俄,没有想到受到奇耻大辱,这个时候感到国弱言微,臣最后唯有一愿,希望能维新改革,以佑大清”腓腑之言,荡气回肠,全场掌声。让现在的我们能够体验幸福,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都不知道自己写得是什么,因为剧情太好看了,不知道应该写什么,整个剧都出彩都是亮点。

 

——————————————————

题外话,在离我三排的座位上看见了蔡程昱,周深,李琦及娄艺潇。蔡蔡和周深真的是很瘦哎,特别是蔡蔡,脸上都没有肉了。


评论

热度(23)